跳到主要內容區
小動物X射線輻照儀-Rad Source,RS2000
 
一、儀器特性
1.參數操作範圍:25kV-160kV,2mA-25mA,最高功率:4000Watts,可依不同實驗需求調整輸出之kV與mA。
2.在160kV,25mA,0.3mmCu filter,可提供1.04Gy/M至7.825Gy/M的能量。
3.非同位素照射器,使用限制變少,有利實驗的操作。
4.提供高劑量率,並且沒有劑量率隨時間變化的疑慮。
 
小動物X射線輻照儀具有極佳的劑量均勻性
 
二、x-ray的照射因素
1.Kv  2.mA  3.Filter  4.與照射源的距離  5.照射時間。
 
三、x-ray的照射劑量計算
1. 依樣品大小選擇層板放置的位置。
2. 依該層板位置的Gy/M乘上所需的時間。
 
輻射儀器
 
 
四、儀器應用
照射方式
1.小動物照射(全身或局部)
2.細胞照射
研究應用
1.用於放射生物學實驗,建立不同細胞株之存活曲線,評估活體體外照射之療效,並可用於幹細胞研究,建立抗輻射之細胞株等。
2.應用於腫瘤治療的研究。
3.應用於骨髓移植的研究。
骨髓移植是一門醫療技術,科學家在1950年代研究已發現經致死劑量輻射照射的老鼠,若給予同血緣孿生老鼠之骨髓可恢復期造血功能而免於死亡。
可以利用小動物X射線輻照儀移除小鼠骨髓細胞,以尾靜脈注射人類骨隨細胞,建立帶有人類周邊血系統的擬人化小鼠。作為研究人類血液細胞發育、人類血液疾病或傳染性疾病的動物模式。
與過去利用Busulfan藥物將骨髓細胞去除的情況比較,有較高的骨髓移植率、副作用較低。
 
全身照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