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非侵入式3D全光譜活體分子影像系統(Xenogen IVISR Spectrum Noninvasive Quantitative Molecular Imaging System)

針對活體實驗動植物所開發之活體即時冷光螢光影像檢測系統。硬體部分採用螢光蛋白及或奈米螢光染劑接受激發產生螢光之特性,以及利用冷光酵素(luciferase)產生生物冷光的原理,藉以觀察與分析同一動物或植物於特定時間點的差異,並且此硬體也有有3D影像擷取功能;此系統也搭配先進的軟體設計,如絕對量化分析、訊號深度探測、動物器官套圖分析及其他儀器影像重疊等功能,能更精準及多樣化的分析影像資訊。

非侵入式3D全光譜活體分子影像系統有以下特點:

  1. 本系統使用絕對定量單位(photon/sec/cm2/sr)之量化分析。
  2. 使用可見光(visible light)偵測系統,並利用冷光酵素(luciferase)產生生物冷光的原理,或螢光蛋白及奈米染劑接受激發產生螢光之特性來偵測樣本影像,不需使用同位素探針,安全性極高。
  3. 內含冷光/螢光3D立體影像重建系統。
  4. 系統軟體內建動物器官模型,能提供套圖分析樣本深度。
  5. 具有高度相容性的影像重疊功能,可與CT、MRI、PET及SPECT影像進行重疊整合功能。
  6. 含有雷射定位功能,輔助操作人員固定動物的放置位置,使量化的數據更具可靠性。
  7. 系統內建的雷射輔助對焦功能(由雷射所偵測的物體高度做為鏡頭焦距調整的依據)。
  8. 使用一吋大面積的高解析度CCD晶片,使機器能同時擷取五隻小鼠影像。
  9. 硬體包含28種螢光濾鏡(10組excitation filter與18組emission filter)於標準配備中。
成大動物中心-IVIS配件 成大動物中心-IVIS

非侵入式3D全光譜活體分子影像系統研究應用包含:

  • 功能性基因體學研究:例如基因的表現調控以及蛋白之間的交互作用(PNAS 9814595)
  • 感染性疾病研究以及動物模式的建立(J. Virol. 76, 12149)
  • 新藥開發研究(藥物代謝、藥物動力等等) (Mol Pharmacol 62;439)
  • 癌症腫瘤醫學研究以及動物模式的建立(Cancer Res. 62, 1862)
  • 藥物功能性/安全性研究/毒理性測試 (J Mol Med 80;655)
  • 器官移植研究(Circulation. 108, 1302)
  • 基因治療/細胞治療相關研究/幹細胞研究(Blood. 102, 3478)
  • RNAi (Nature, 418,38-39)
  • 蛋白質交互作用相關研究
  • 動植物病原體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