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協助轉知系所師生)國立成功大學IACUC與醫學院實驗動物中心新冠肺炎防疫措施

國立成功大學IACUC與醫學院實驗動物中心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應變措施

為考量COVID-19流行時,可能因群聚感染造成本中心部分或全部人員被隔離管制,進而影響中心內部已申請核可的動物應用計畫書執行狀態,因此IACUC與動物中心擬定此份因應措施提供給各計畫主持人、學生及研究助理參考,俾利事前規劃及維持各計畫之執行,以維護研究人員珍貴的研究資源,減少因疫情而產生的非預期之損失。
第一階段:進入防疫三級即開始實施

  1. 目前正在進行的實驗:
    (1)重新檢視已核准之動物實驗計畫書,檢討或調整計畫執行人力,做好分流管理,並依需求適時提出計畫書變更申請。
    (2)小鼠、大鼠請減量(減量原則評估參考:1.動物為外來、外購可再取得者2.非特殊基因型3.動物生病、受傷、虛弱者4.長時間閒置的動物)強烈建議繁殖籠暫停配種;特殊品系請考慮保種(胚冷凍業務聯絡人:林小秧,分機
    62386204)
    (3) 已入室之中大型動物(豬、兔)可執行到實驗終點,強烈建議暫時停止引進
  2. 擬全面管制動物入室(包含大、小鼠、豬、兔等物種)。
  3. 進行計畫檢視,避免執行長期性試驗,可能的話儘速完成進行中的動物實驗或提出備案因應,降低因實驗無法完成而造成已產生之數據資料、經費及動物之損失。
  4. 暫緩執行新的動物實驗計畫書,建議疫情趨緩後再開始執行
  5. 確保各項動物試驗試藥物質足夠,尤其是需進口之試藥物質,才開始引進動物進行實驗。
  6. 請研究人員減少進出,且進出均須刷卡,不可1卡帶多人進出。
  7. 於動物中心外的動物實驗,當日結束實驗即返回動物中心,防疫期間將加強稽核,若有違反者將由IACUC暫停該動物實驗計畫執行,並呈報照委會及院務會議。
  8. 兩週內曾到過有確診疫情單位的人員,禁止進入動物中心或接觸代養區動物。

第二階段:校方通知停班停課,研究人員無法進入動物中心

  1. 動物中心將維持基本人力,由管理人員協助照護動物,實驗人員禁止進出中心。
  2. 若因疫情動物中心須部分或全部單位關閉,依感控流程處理,由動物中心獸醫師決定是否提早實驗終點,將發e-mail通知計畫主持人。

第三階段:當動物中心須長期全面關閉,無法提供基本人力協助照護動物,基於動保法與動物福祉,中心獸醫師將對需要安樂死的動物實施安樂死。

在此也特別提醒各位計畫主持人要確實遵守指引所訂定之規範要求,時時掌控動物健康狀態,並保存相關管理照護及試驗紀錄,感謝大家的配合與協助。如對於COVID-19發生期間之設施運作管理內容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與IACUC辦公室 (蔡達慶先生,Email:ac5662@email.ncku.edu.tw)或動物中心聯絡(分機:5660-5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