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非侵入式3D超音波影像系統(VisualSonics Vevo770)

此超音波影像系統專門設計為動物實驗專用,其影像解析度可以達到30μm,相較於人體臨床使用之超音波之解析度(300~500μm)高出10倍,其原理便是提高探頭的頻率(40~60 MHz)。此系統使用isoflurane作為麻醉動物之藥品,安全且快速,依使用者需求也可使用其他麻醉方式。超音波系統之影像觀測仍有局限,如骨頭(或骨頭包覆的器官)、充滿空氣之臟器(如肺臟),這是因為骨頭以及空氣會干擾超音波的量測。使用

本超音波系統有以下優點:

  1. 可針對同一隻動物進行長時間連續性的觀察,減少不同動物個體間所造成的實驗差異,並且可以達到動物減量的目的。
  2. 可獲得即時的影像做最精確的觀察。
  3. 不需要解剖動物,減少手術的風險。
  4. 軌道系統使得探頭可以在穩定的狀態下進行觀測。
  5. 可獲得即時的生理數據(心跳頻率、呼吸頻率、體溫),並且可在動物麻醉時提供保溫的功能。
  6. 可使用軟體進行3D的影像建立,可得到待測物精確的外型以及體積。

本中心之非侵入式3D超音波影像系統提供探頭種類與軟體

(1)探頭

Model Applications Broadband Frequency (MHz) Axial Resolution (μ) Focal Length (mm) Field of View (mm)
RMV704 Mouse Vascular Imaging Small Mouse Cardiac Mouse Superficial, Embryonic Mouse Abdominal Up to 60 40 6 14.5
RMV708 Mouse Epidermal Skin Cancers Bowel imaging Peritoneum Up to 82.5 30 4.5 10.9

(2)軟體 B-Mode,Pulse Wave Doppler,Power Doppler,3D-Mode, Contrast

非侵入式3D超音波影像系統可應用的範圍:

  1. Cardiovascular
  2. Cancer
  3. Developmental Biology
  4. Diabetes
  5. Neurobiology
  6. Reproductive Biology
  7. Regenerative Medicine
  8. Ophthalmology
  9. Molecular Imaging
  10. Orthopedic
  11. Elastography

非侵入式3D超音波影像系統 非侵入式3D超音波影像系統

非侵入式3D超音波影像系統 非侵入式3D超音波影像系統